2010年9月2日 星期四

歐洲自駕遊後的經驗分享(一)

這次歐洲自駕遊分別到過三個國家(德國->奧地利->捷克->德國),去之前都不斷搵相關的書,可是都找不到,唯有上網尋找,都好彩有下過一番努力,才找到很多有用的資料,現在體驗過後很想將這些經驗分享給有需要的人,因為真係好有幫助和必須要知的。
我先從我第一站德國說起, 我們是從德國慕尼黑落機,事前在網上訂好EuropCar的車,從機場出口去租車公司櫃台不是很遠300米左右,指示清晰,相當好找。原來還有一個好處,在這個機場租的車是會給予新車。這是回來後上這間租車公司查才知,怪不得架車咁新啦!
在櫃台辦完手續後,職員只會比車匙和一張停車場的出口票給我,不會同我一切取車的,但我問她之前在網上我要求有租用GPS,她好像才記得取一個GPS給我,好像不想給我解說和使用方法,於是我就不斷追問佢點用,還有就是還車是否在同一地點(她說不是),這些都好彩有問到。接著就是推著行李車去她說給我聽的大樓和樓層,尋找我架手波車,順帶一提手波車係比自動波平很多的,所以想省錢的話記得練返好手車呀!




















尋找的過程當中不是很難找,不過就都有點麻煩,因為在日本和台灣租車都有専人帶領,同時我心裡也有個疑問,那如果到時我見到架車有刮痕那怎麼辦呢?因為這些都要大家看過說清楚的,在台灣租車時就有過這樣的經驗,見到那裏花有即時同取車的職員講,多好呢!
終於找到了,原來是Renault Megane III 雷諾,這個牌子真的不是很熟,都是回來後才查返是法國品牌,坐上去第一個感覺是好豪華,一陣新車味,真皮Seat位,全電子顯示,按掣開啓引擎,感覺自己有些大鄉里。看一看行車公里數...真的是很新的車,只行了4千多Km吔。除此之外,原來這架車是入Diesel的,出發前上網見過有些人堅持要租車公司比架柴油車,起初不是好明點解,同埋未駕駛過柴油車,唔知會唔會無力呢,原來除了油平外,架車仲好有力,油費又可省一些了。
一開始入一波先在停車場行幾個圈適應下架車先,然後是試下倒後,這個很重要,因為我事前上網查過很多人都話唔識歐洲車點樣倒後,說波棍唔知點樣要拉起才入到後波,對我們渣開日本車的人來說真是不懂,有網友還花了半個小時都入唔到波仲要塞住個出入口先弊, 所以我就即管試下,原來真係就咁係入唔到後波架,要抽起波棍頭少少才入到後波,這時真的很感謝互聯網的幫助才可得到很有用的資訊,當然還得謝謝肯分享給人的網友啦!
出了停車場後找一個路邊停靠,好等個GPS接收到先再輸入要去的地址,終於開始出發往奧地利,聽聞德國的高速是不收費的,好像是真的沒有收費站,也不用買什麼通行証,不過到了奧地利和捷克就不是了,要買一個Pass,還要在未進入境內好買定,入了境後好像沒看過有得買,
通常在一些油站有得賣,那些油站會有個logo類似有隻鷹和高速公路合併的紅色Logo,見到就入去買,那些Pass是有分日數的,買時同職員說清楚就可以了,不過我買完後個職員還問我架車有沒有一件螢光背心,類似修路工人個種呢,我說沒有,但她說我一定要有一件,否則查車時如果沒有會被罰款,這是我在網上未聽過的,不過寧可信其有呢,我都買下了。






沿途行駛最右線是最慢,通常都是一些大貨車行駛的,起初我都係行最右線安全致上,行駛車速也有90km/h,在澳門來說是很快了,但不知怎的當你發覺你左線的車不斷疾風而過,就會覺得那些大貨車好像開得很慢,就好似踏單車也會快過他的感覺,所以無幾耐我也脫離了慢車道,開著130km/h的時速疾走這片歐洲之地。








一路上沒有關卡,即使進入了奧地利也沒有,之前有聽過網友說要拿護照什麼的,原來都不要了,只是在我記憶中好像曾經過一個類似關卡但空無一人的地方。第一站到達Hallstatt,好彩民宿主人有車位給我泊,真是很方便呢,不用停在老遠的村口停車場。相中黃色那間就是我們的民宿了。

離開這裡後就出發往維也納,一路平安無事,GPS也很準確,建議自駕遊都是要找一些可以給你泊車的住宿,因為這樣太方便了,不用泊在路邊,一到達就泊好車,在市內絶對唔建議揸車,因為真的不易看懂她的交通符號和文字。在捷克更是有些驚險事情發生。
離開維也納後進入捷克境前,都是一樣要買一張高速公路Pass,貼在車頭玻璃內。在到達旅館後第一個景點個GPS已經無法識別,最後都是要靠上網在Google找到位置按著相對應GPS的位置點下作為目的地,這時我已發覺外國的GPS確實沒有日本的好,所以之後每晚都要作好準備,預先錄入明天出發的景點,先講講之前在網上查過一些捷克的景點資料,他們有些景點是不給予外來車進入的,還有一些警察會借此騙錢,所以都有所提防,差不多到景點時先找過停車位再問下人是否可以進入才是上策,就在去CB鎮其中一個城堡時我們做對了,沒有駛上山。但世事往往很難預料,就在我們回程時,差不多到我們酒店的市區時個GPS恨恨的玩了我們一野,教我入了一條單向逆駛車道,我只能說怪我太大意又或者係太信個GPS了,而且他們的道路有時真係一條車道比雙方行車,所以就沒有察覺到剛剛前面有架白色面包車,我就打算停在一邊等他過了我就過去,誰知架白色車停了下來,這時我才看到白色車頂有一個藍色的閃燈,這.....這不就是警察専用的閃燈嗎????下車的果然是一個軍裝警察,拿著罰單慢慢走過來,這時我心知不妙了,降下車窗,警察用很流利的英語對我說"你看不見外面的禁止駛入符號嗎?"我唯有答我只是跟著我的GPS駛入,然後指向我的GPS,警察當然說這是禁止駛入的道路,我們當然有即時連聲道歉,然後馬上提出我可不可以即刻U Turn走,很慶幸那個警察叫我慢慢調頭,那一刻我真的覺得自己好好彩,因為在網上見過很多例子是即時開罰單,無情講,就算只是停一下放下行季都比人即罰錢,我咁大膽逆駛都無事真的要多謝菩薩保祐了。待續.....

4 則留言:

  1. 今次自駕遊真的有點驚險,叫東歐冒險記都不錯^^
    多得老公臨危不亂,以及同行的朋友仔默默支持.
    長途車真的不好揸,辛苦你了^v^
    下次如果我地再去歐洲坐火車好了,雖然在交通上會付上多一點的時間,咁我地就可以兩人慢慢享受下沿途風光,不過回想又是很有趣,很有趣的人生體驗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讚讚讚~~~

    坐火車舒服阿~~
    d山景又靚...吾駛咁辛苦 ^00^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有了這次經驗, 以後更加要自駕!
    第一次是學習的, 才會有驚險的感覺
    之後熟習了, 就可以盡情享受自駕那種自由自在, 隨意想去邊就去邊想停車就停車的樂趣~

    jeff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沒錯,坐火車有坐火車的好處,自駕有了經驗後的確又更加容易了,我的結論係,多一個人渣車就可以自駕,否則全程一人渣車真係幾累的。

    回覆刪除